太阳网集团8722(中国)有限公司

太阳网集团8722为研究生举办立德树人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09-19   浏览次数:10

为帮助2022级研究生新生尽快适应环境,对自身专业和未来发展方向有清晰的规划,对学习目标和人生理想有更加明确的认识,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太阳网集团8722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弘毅1-101举办了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立德树人专题讲座,此次讲座共包括三个专题:感恩教育、学术规范和研究生生活。

一、感恩教育

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经理杨志刚教授从立德、立功和立言三个方面展开。讲座伊始,杨教授从校训出发,讲述立德的含义,并号召同学们成为具有公司“特质”的新时代研究生。他认为,明义是发扬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锐思是争取在专业领域有所建树,弘毅是全身心投入学术科研,致远是希望同学们实现远大抱负;他表明,立功不仅要提高自身修为和能力,还要在学习生活中构建师生生命共同体。同时,要学会感恩,不要做利己主义者;杨教授提出,立言的前提是立德和立功,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要认真学习前人的宝贵经验,积极进取,为祖国的建设不断努力。

紧接着,杨教授分享了一首写给父母的诗,引得现场师生惊叹连连。讲座最后的互动环节,杨教授与同学们探讨对道德的理解,并对同学们提出期许与鼓励。他希望新时代研究生要努力发表标志性文章,投身科研争取读博,怀梦想致远方,在奋斗中实现精彩人生。

       

二、学术规范

山东建筑大学聂秀山教授作为学术规范主题讲座的主讲人,主要从为什么做科研、学术规范、如何检索文献以及论文写作经验四方面进行讲解。首先,聂教授对科研的作用进行了归纳,他认为科研可以提高思维能力,拓宽对前沿知识的把握,培养实事求是的态度。他强调,学术规范是一种学术道德问题,作为一名新时代研究生,要坚决杜绝学术不端的行为。接下来,聂教授对如何检索文献以及论文写作中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了详细介绍。最后,他提醒同学们在英文论文的写作过程中,要注重语法问题,切忌直接翻译汉语。

聂教授的讲座言简意赅、切合主题,同学们受益匪浅,对论文撰写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学术规范有了更明确的认识,对今后的研究生生涯有了更清晰的奋斗目标。

三、研究生生活

奇虎360现任资深算法工程师郭栋,是本次研究生生活讲座的主讲人。他以自己的读研经历和工作经验作为切入点,讲述了自己的心态变化以及能力的提升。他建议同学们在读研过程中要夯实理论基础,培养主动学习能力,明确学习目标,更要注重长期发展。接下来,他分享了找工作的四点建议:一是不忘初心,莫要忘记求职初衷;二是坚定信心,相信自己的实力;三是利用好信息差,找到心仪工作;四是做好技能储备,熟练掌握常见算法。他结合切身经历,提出要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增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实现人生的卓越发展。

在互动环节中,郭栋和同学们就岗位如何选择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他深入浅出、贴近生活事例的讲解赢得了阵阵掌声,也让研究生新生们对接下来的生活规划有了更清晰的认识。